[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关于新时期审计文化建设的探讨
2009年03月02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科教审计处 信息提供:冯彦妍
     文化,无论对于国家民族,还是部门单位,既是一种象征性标识,又是一种精神纽带和精神支柱。可以说,一个没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民族,必然是一个生存发展根基不牢的民族;一项未经先进文化武装的事业, 同样是一项不能与时俱进的事业。刘家义审计长强调要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筑牢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因为审计文化建设是根本,是核心,是基础中的基础。
     什么是审计文化?石爱中副审计长在《寻绎审计文化》一文中将审计文化定义为:审计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从事经济监督和经济证明性质的管理活动而形成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本文在石爱中副审计长对审计文化的定义基础上对审计文化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内涵进行具体的解读,具体来讲,审计文化是一个集合,包括审计理念、思维模式、工作方式、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工作作风等,是审计整体素质的一种外在反映。审计文化是一种发展的文化。当前,我省审计事业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面临着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的新时期,社会不断对审计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应该建设何种审计文化?倡导何种审计理念?概括来讲,新时期审计文化的精神内涵为:服务公众、恪守独立,遵循规范,崇尚证据,讲求奉献,追求进取。
     一、服务公众
     温家宝总理曾指出,审计工作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新时期、新环境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我们需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正确认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从根本上讲,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两者最终统一到服务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自觉地将审计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思考,把审计的着力点放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上,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把审计的重点放在关注民生、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也就是我们所说服务大局观、和谐发展观、民本审计观。这也是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我们不仅要坚持下去,还要不断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与活力。
     二、恪守独立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从而产生了经济责任时,以监督、鉴证为使命,独立于双方的审计才应运而生,一旦失去了独立性,审计将丧失掉存在的主体性。因此,独立性是审计文化最重要、最能反映审计本质特征的精神元素。审计独立性包括实质上的独立性和形式上的独立性两个方面。形式上的审计独立性要求国家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实实在在地与被审计单位没有利害关系,尤其是组织、人员配置、经费保证上的利害关系。但是,审计最重要的独立性还是指实质上的独立性,即思想上的独立性。它要求国家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专业判断和发表审计意见时保持的客观、公正的态度,不依赖和屈从于内外压力和影响的精神状态;要求国家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始终保持超然性,不能主观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这种独立性内在于人们思想之中,没有可视性,是审计能否真正独立的最终决定者,在思想上保持独立是审计人员的最高精神境界。
     三、遵循规范
     审计是一种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为了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必须遵守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这样可将因疏忽或失职而导致的风险降至最低水平,遵守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是对审计人员审计行为的基本要求。另外,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该保持合理的职业谨慎态度,防范审计风险。
     四、崇尚证据
     审计活动必须是理性的,必须严格依据各种完全确定的证据。审计活动所探求的不是不确定性,而是确定性;所要证明的是已经存在的,而不是需要我们去创造的;审计评价的标准来自于法律和财经法规等,而不是凭借审计人员的激情去创造的。审计要达到目标,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获取确定的可信的证据,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五、讲求奉献
     奉献是与廉洁联系在一起的,其完整的含义应是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在审计文化中,奉献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可以说,它是整个审计价值体系的道德基础。如果审计人员不能廉洁从审,就会在物欲横流中丧失自我,审计的独立性将无从谈起;如果审计人员缺乏奉献精神,就会在名缰利锁中不能自拔,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就成了一句空话:不能廉洁自律的人,必然是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审计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也便失去了必要的动力。因此说,廉政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工作有效运行的必要保证。
     六、追求进取
     进取,就是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取,分为审计事业自身的进取及审计人员的进取。审计事业自身的进取,是指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将不断产生对审计新的需求,客观上要求审计必须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承担新使命,扮演新角色,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都是在历史进程中出现的新课题,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审计将无法在时代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审计人员的进取,是指审计人员应该在专业技能和自身修养上不断地追求进步,以维护审计职业的荣誉,履行审计的基本职责,发挥审计的作用。
     通过审计文化的建设,能够在审计自身机体内创造良好的气氛,从观念、精神和意识层次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心,使审计具有一种不断创新的能力和凝聚力,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使审计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