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以提升个人素质为前提 构建和谐内部环境
2009年03月0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社保审计处 信息提供:贾建宾

     在机关工作,如何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机关工作者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但如何实现这个心愿,是很有学问值得探讨的。
     一、注重学习 丰富自己
     党的十七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民学习的高度重视。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既是上级指示的落实者、又是具体工作的承办者,要关注国家的大事,关注本单位、本部门的大事;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在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管理和财务、现代科技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方面,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学习寓于工作之中,学以致用,每当遇到具体问题,要善于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思考:与此相关的法律、政策规定有哪些,有哪些注意事项、应该采取什么对策和措施解决等等。要立足全局谋局部、立足宏观看微观、立足整体抓具体,努力把自己锻炼成既通晓政治、法律规定,又能驾驭专业工作;既善于做具体工作,又善于组织协调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综合协调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修养品德 谨言慎行
     人品好,既是机关工作人员立身的需要也是工作的需要。一个人如果品德上有问题,就会失去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下级的尊重,就有可能犯错误、栽跟头。有德无才成不了事,有才无德会坏事。在品德修养上,要始终做到“四个忠诚”:对事业忠诚,就是要热爱自己的岗位,对工作高度负责,干工作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对领导忠诚,就是要对领导负责,办实事、讲实话,处处维护领导威信,不背后搬弄是非,领导在位时不要极力奉迎,领导离开了不要人走茶凉。对同志忠诚,就是要珍惜缘分、容人容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让同事有安全感,让下级有依赖感。对自己忠诚,就是要正确看待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在上级面前要不卑不亢,不妄自菲薄;在下级面前要谦虚谨慎,不狂妄自大。只有谦虚,才能胸怀开阔,在不断吸纳诸多精神养料中进步成长;只有谨慎,才能从容处事,保持心理平衡。
     作为机关工作人员首先做人要正直,说话办事要严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住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事该办、哪些事不该办。把实事求是视为行动指南,把诚实守信作为人生准则。在任何场合都要“动必三省”“言必三思”,要想好了再说而不要说过了再想。要以“正”修身,公道正派,敢讲真话。
     三、摆正位置 敢于负责
     机关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服务:为上级党委服务,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它体现的是机关的整体水平;为同级党委服务,贯彻执行党委的各项决定、决议,它体现的是机关的实战能力。所以,每位机关工作人员要树立起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认清自己肩负的职责,确定自己的社会坐标,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思想上与领导同步共振,在行动上与领导步调一致,辅助领导做好工作,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忠于职守、尽心出力,积极工作,无私奉献,确保机关工作质量。
     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强化大局意识,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增强工作的贴近度,提高工作的满意度。要认真履行职责,又要敢于负责,对职责和职权范围内的事情,该办的要办,该把关的要把关,一事当前首先应该想到政策是如何规定的;要按照程序办事,要有敢于负责的精神,在不违背有关法律条文、党纪、政纪、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的前提下,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机动灵活地处理日常工作。对一些例行的业务工作、领导定了的事情,要积极负责的抓好落实,要“扣篮球”而不能“踢足球”;无论是办理临时性的工作,还是处理日常业务,要注意逐级汇报,及时反馈,做到开头有请示,中间有反馈,事毕有报告,形成封闭回路。总之,对自己经手的每一项工作从小处着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落实,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标准在“到底、到边、到量、到位”上下功夫,力争使自己经手的每一项工作都不存瑕疵。
     四、宽容理解 团结协作
     理解是一种美德,它有利于增进部门的团结和同事之间的友谊,更有利于单位工作的整体推进。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处事要兼容并蓄、以宽容制狭隘。要以事业为重、相互理解,在共同的目标下求合作、求发展,待人宽容、忠厚坦荡,在信任中增加友谊,珍视团结。大事讲党性、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讲友谊,做到识大体、顾大局。同事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真正做到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团结协作共谋发展。这样才能成为一个风雨同舟、团结协作的战斗集体。
     作为一名合格的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把协作放在首位,在注重协作配合的前提下干好分内之事。首先,要以全局为重。想问题、干事情必须从全局出发,不能局限于单线或一块的工作,要灵活处理特殊情况,主动服从工作全局。其次,要及时补位。机关工作的有序运转需要各个方面的相互配合,缺一不可。要清楚“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共同垮台”的道理,做好补台和补位工作,杜绝和减少工作中的断档和失误。再次,要相互协作。既要干好分内事,又要兼顾其他工作,特别是在工作运转过程中出现相互抵触、碰撞的时候,要首先考虑协作配合,主动寻求协作途径,找准融合办法,形成工作合力。
     五、雷厉风行 效率优先
     机关工作千头万绪,除常规性的工作外,临时性、突发性工作较多,没有高效率、快节奏是难以完成任务的。因此,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强化效率意识、增强实效观念,树立机关的办事效率就是基层的经济效益的思想,大力倡导只争朝夕、雷厉风行、马上就办、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按照“严 准 快 细 实”的原则,科学安排,在行动上做到急事快办、难事巧办,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现在能办的事不拖到以后,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
  1、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自己这里延误;
  2、不让办理中的事情在自己这里积压;
  3、不让前来办事的同志在自己这里受到冷落;
  4、不让各种差错在自己这里发生;
  5、不让各种不良风气在自己身上出现;
  6、不让机关形象在自己这里受到损害。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