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小议审计文化与社保审计和谐
2009年03月0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社保审计处 信息提供:齐强

     审计文化是指审计机关在长期审计监督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自己特色的审计理念、行业风格、行为模式以及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等。它体现着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者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思想和精神。实践证明,只有发展审计文化才能增强审计实力,才能在市场经济中大显身手。审计人员不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可以淘汰,审计方法不当可以纠正,审计技能有差距可以学习提高,但审计文化却不能因人员的流动而削弱或散失,也不会因个别人的带出而被复制。因此,审计文化对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下面我们从审计文化的精神实质入手,共同学习探讨创建和完善审计文化的有效途径以及如何推动实际工作。
     一、学习和弘扬审计文化首先要了解和掌握审计文化的精髓,它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性
     其一、精神独立,坚持真理。众所周知,审计的灵魂在于独立性。因此,作为审计人员,必须具有独立的精神、独立的人格。审计人员不能当变色龙、墙头草,察言观色,看领导或客户的脸色行事,掂量权衡自己的利弊得失;或发表意见随大流,不敢得罪人。审计人员必须排除权、情、利等因素的干扰,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大胆揭露问题。
     其二、廉洁自律,无私无畏。审计作为国家一种最高的经济监督、评价和鉴证活动,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廉洁自律、正身守道。审计人员必须有崇高的人生目标及价值取向,对于物质生活应该淡泊知足,生活严谨,不该拿、不该吃的决不伸手;与其浊富,宁比清贫,甘于奉献。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审计人员只有廉洁自律,才能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志在奉公,无私无畏。
     其三、敢于碰硬,嫉恶如仇。国家审计机关和人员监督的对象主要是政府各部门、国营企业单位和各级官员等。因此,在审计工作中必须嫉恶如仇,勇于同不法官员作斗争。无论你官多大、社会地位多高、后台多硬,只要你在经济上违法乱纪,审计人员必须有浩然正气,“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正是由于国家审计对象的特殊性,审计人员很容易招致不法官员的打击报复,特别是对一些铤而走险者进行监督,甚至会遭到杀身之祸。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忠于人民和国家,不计个人得失,敢于碰硬,不怕打击报复,直至为了神圣的事业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审计人员如能这样,就能以正压邪,使贪官污吏闻风丧胆,不敢以身试法。
     其四、勤勉尽职,一丝不苟。审计中常用的查账法、盘点法、比较分析法等都要对大量的会计资料,如会计报表,账簿、凭证、实物进行核对审查,其工作相当繁杂琐碎,工作量很大。随着经济工作的日益复杂化和不法分子作案的手段愈来愈狡猾隐蔽,审计工作的艰巨性也日甚一日。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必须时时刻刻想到一个小数点的失误,一件蛛丝马迹的忽略,都可能招致审计工作的失败,给党和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使一些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二、积极探索建设和完善审计审计文化的有效途径,进一步丰富审计文化 
     其一,不断学习和提高自我修养。我们既要学习审计理论、法律法规和科学技术,还要学习哲学、政治、文化、历史等知识,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思想觉悟。结合我厅开展的“金审工程”, 积极实施审计信息化。坚持推广应用AO系统与深入开展审计模型研究并重,在全面推广应用AO系统开展项目管理和数据分析的同时,加大审计方法或审计模型的研究力度。通过对审计模型的深入研究,使AO系统应用深度得以拓展,促进计算机审计成果质量不断提高,促进审计信息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确保审计信息化建设发挥最大效能,为有效建设审计文化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
     其二,提升审计人员品质。一要帮助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每一位审计人员都应知荣明耻、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坚忍不拔、勇往直前。二要加强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在工作中,审计人员应当坚持独立性、客观性的职业原则,应当保持严谨、稳健和负责的职业态度,应当掌握熟练的职业技能,应当保守秘密,还应该遵守廉政纪律。三要打造审计人员的团队精神。通过努力,力求全面塑造审计人员的新形象:塑好执法形象,认真履行职责;塑好廉洁形象,增强免疫能力;塑好服务形象,提高服务水平;塑好团结形象,发扬团队精神;塑好学习形象,不断提高素质。
     其三,突出抓好审计制度建设。审计制度是审计文化自身特色、业务特点和审计文化背景的外在表现。有效建设审计文化,要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审计人员的法规意识。要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法》等法规文件,采取结合业务特点系统学、针对审计难点重点学等形式,熟练掌握审计所需了解的行业政策法规,全面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法规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要抓好审计法规的清理、完善和补充。要按照审计法律规范体系的内在要求,以《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为基础,建立起以审计决策、财务管理和业务规范为核心的比较完善、简洁易行的管理制度体系,保障审计法律、法规全面正确的贯彻执行。在制度的规范下,习惯成自然,久而久之,外化的约束就会内化为审计人员的心理定势,从而转化成审计精神文化。
     三、紧密联系社保审计工作,进一步拓展审计文化,把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社保基金,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活命钱”。我们社保审计更要结合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弘扬审计文化,突出民生、民权、社保等资金的审计监督,管好老百姓的“活命钱”。
     其一,利用职能优势积极探索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途径。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社保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要摸清家底,了解和掌握全省社保基金的总体状况,每年要从财政、民政、劳动、税务、卫生、残联等相关部门收集各项社保基金的计划安排、实际使用和结存情况,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全面了解社会保障基金的运行情况。其次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更多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宗旨,选择与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有直接影响或影响较大的项目,切实做到选准项目、确定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和谐。
     作为维护财经法纪的审计部门,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审查和揭露各种虚假和不公正行为。通过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如对养老保险基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救灾救济资金、医疗保险资金等人民群众的血汗钱、保命钱是否使用到位,是否有乱支乱用、贪污挪用和跑冒滴漏等问题进行揭露和处理,使广大人民的正当权益得到保障。
     全力注入效益审计理念促进各项社会事业资金的有效利用。按照建立绩效政府的要求,在项目审计中,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主要方式,以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为重点,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效益审计。一方面,在检查各种专项资金合法真实的基础上,对照资金使用目标和有关行业经济政策,着重检查这些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使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另一方面,对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客观判断,综合分析,揭示影响各种事业资金使用效益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其二,加大审计创新力度,扩展社保审计为和谐社会服务的作用空间。要更新审计理念。审计机关要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始终把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作为审计监督的首要任务,抓住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不放松,促进国有资产安全有效地运行。
     要进一步强化效益审计。从审查财政专项资金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入手,对盲目决策者实行问责,对习惯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暗箱操作”的领导者进行揭露,对热衷于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领导者予以剖析,从而正确评价资金管理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确保重点资金的运用以及效益进行审计评估,对那些为了眼前利益、追求短期效益,或者为了个人私利把关乎群众生存的资金挪作他用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以唤起全社会的社保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