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浅析审计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审计环境
2009年03月09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社保审计处 信息提供:尹剑

     一、审计文化的内涵和特征
     文化是人类生活的深层的内在的取向,廉政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具有自己特色的审计理念、行业风格、行为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等。它体现着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者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思想和精神,也含有审计技能方法和发展方式等要素。中国审计文化应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先进文化。
     审计文化的架构由外到内大体分为四个层面,即:物质文化层面、行为文化层面、制度文化层面和精神文化层面。物质文化层面指的是表层文化,行为文化层面指的是潜层次文化,制度文化层面指的是中层文化,精神文化包括审计管理哲学、审计目标、共同价值观、职业道德以及精神面貌等,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形成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基础和原则。精神文化通过制度文化来表现,支配着审计人员的个人行为和组织行为,使之具有审计实务外貌。
     科学的审计文化观,按照文化哲学来看,一方面是指审计文化自身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念;另一方面,也是指科学的审计文化还是引领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一种先进文化。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来讲,主要应是审计人在履行职责、发展审计事业过程中培育形成的,被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其核心内容是审计人的群体价值观。
     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文化观,要注重把握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审计价值取向上,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为基础,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准则,以履行审计职责为核心,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搞好审计工作的高质量监督和服务。二是在审计监督取向上,实现审计监督工作的战略性转变,在搞好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注重向效益性审计方向跨越;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注重向测定国有资产增量增效的效果方面跨越;在掌握国有资产增减变化的同时,注重关注对资产变化起支撑作用的企业发展战略、文化理念的研究和把握;在审视国有资产现状的同时,注重动态地观察国有企业的发展走势。三是在审计服务取向上,立足服务和促进国家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尽职尽责地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换言之,就是对政府制定的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审计要给予支持,并通过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对因政策滞后而造成的问题,要积极向制定政策措施的部门反映,促进政策措施的健全和完善;对经济领域中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和犯罪案件线索,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以保障经济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只有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文化观,审计文化建设才能沿着科学的方向深入发展。
     二、审计文化对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作用
     审计文化建设对审计工作的促进作用已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审计文化对审计监督的长期效应有着重大的作用,在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起着关键性因素。因此,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计机关在新形势下实现审计目标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进步发展的集中反映。加强中国特色的审计文化的研究,是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完善和改进审计工作机制,由粗放式审计向集约化审计,由外延审计向内涵审计转变的重要途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切实重视审计文化建设,为审计文化发展贡献力量。具体讲审计文化具有以下重要作用:
     (一)凝聚作用。审计文化像一根纽带,把审计人员和审计机关要实现的目标和目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审计人员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在经济和政治体制发生变化时,审计文化更能显示出凝聚作用。
     (二)约束作用。审计文化注重研究人的因素,提倡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相信人、培育人,培养科学的审计观和工作作风,形成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实现外部约束和自我约束的统一。
     (三)协调作用。审计文化的形成使审计人员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对事物和问题的认识趋于一致,增强了互相信任,使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更加协调。
     (四)形象作用。优秀审计文化向社会展示着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审计、坚持原则、公正廉洁的品格,能够树立信誉,扩大影响,形成审计机关巨大的无形资产。
     (五)团队作用。审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价值观念和集体观念,打造严整的审计队伍,树立优良的团队精神,审计文化像黏合剂一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社保审计与构建和谐社会
     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虽然取得巨大成绩,但是距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仍然存在着差距:劳动者的“安全网”缺漏短欠;收入分配“调节器”的功能受限;经济社会运行“减震器”的作用脆弱。在这种背景下,社保审计更应当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有为有位。
     第一,要确立社保审计的新观念。李审计长曾指出社保审计工作家底不清的问题。“摸清家底”不仅仅是指对社保的基本数据的掌握,而是要对社保的现实状态、主要问题、原因所在、审计着力点做到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明确社保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新时期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组织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基本掌握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收支规模、参保人员规模和管理现状,基本掌握全国及各地社会保障改革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连续的审计监督,严肃财经法纪,推动社保、财政、税务、民政等有关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建立起有效的涵盖资金收入、管理、支出全过程的内控制度,最大限度地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减少挤占挪用资金的现象发生,推动资金收支和管理的规范化,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揭露在社会保障资金安排和分配过程中存在的不公开、不透明、随意性大等问题,逐步推动社会保障预算和监督体系框架的建立、健全和完善。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