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浅谈如何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
2009年03月11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社保审计处 信息提供:陈旭永

     构建和谐审计环境有着丰富的内涵,它涉及到同事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之间配合协调,个人与团队之间荣辱与共,内部与外部环境之间融洽沟通等等。构建和谐的审计业务处室对于构建和谐审计环境意义重大,它也是和谐审计环境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要体现以下四个基本要求:
     一、讲缘分,珍惜在一起工作的机遇。在一起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除了珍惜缘分外,还要服从、适应这种缘分。作为一个团队,我们走到了一起,谁是我们的领导、谁是我们的同事、谁是我们的下级,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组织上的安排肯定是有考虑、有道理的,我们不能要求组织为我们每个人创造适应自己的环境,而是要共同营造、彼此适应团队的环境。
     二、讲感情,体现出同志间的温暖。就审计业务处室而言,每年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很多,甚至超过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可以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只有讲感情,讲真情,才能形成互相尊敬友爱的和谐氛围,才能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只有讲感情,我们才能形成一种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帮助的和谐融洽氛围,只有讲感情,才能营造“同志加兄弟式”的工作环境,才能凝聚人心、振作精神,才能产生战斗力、创造力。
     三、讲团结,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顾全大局是和谐的基础,讲求团结是和谐的关键。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处理好五种关系:互相支持,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共事关系;互相信任,处理好上下级之间的垂直关系;互相体谅,处理好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工作关系;互相理解,处理好与行政部门的配合关系;互相扶持,处理好与兄弟业务处室的协作关系。同志之间、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工作交往频繁,出现不同意见在所难免,要注意正确地对待和处理。
     四、讲纪律,努力塑造清正廉洁的形象。我们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审计纪律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淡泊名利,在物质利益面前保持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不贪图享受,不攀比待遇,不谋求私利,秉公行事,违反原则的事坚决不办,违法违规的事坚决不做。要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依法从审,廉洁从审,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为人。
     如何在审计业务处室构建和谐:
     一、抓学习,比知识。学习是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第一需要。学而知不足,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水平。我们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而且要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及时了解、掌握涉及审计领域的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果。
     二、抓教育,比思想。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离不开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全体同志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竞争与协作等关系,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日积月累,逐步实现崇高的人生价值。
     三、抓工作,比贡献。大力倡导五种精神:一是爱岗敬业精神。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真心热爱自己的本职。二是无私奉献精神。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实践党的宗旨,实现人生价值很好地统一起来,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审计事业的发展,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乐于奉献自己的一切。三是“主人翁”精神。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己任,把个人工作与全处室工作联系起来,为集体增光添彩。四是严谨细致的精神。严肃认真地对待每项工作,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五是创新务实精神。在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
     四、抓落实,比效率。一是真抓实干,不尚空谈。不论抓什么工作、做什么事情,都要扎扎实实地抓,实实在在地干。不仅要看到工作中的困难、问题、麻烦,还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二是雷厉风行,讲求效率。工作中坚持快节奏、高效率;说办就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推、不拖、不靠,讲求时效。三是合理分工,明确责任,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底。
     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一、处理好老同志和年轻同志的关系。老同志是审计事业的宝贵财富,他们代表了一段历史,在审计部门创建、发展阶段作出过重要贡献,我们必须尊重他们。我们全体同志,尤其是一线的负责同志,要发自内心在政治上依靠老同志,事业上依靠老同志,工作上尊重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老同志也要活到老,学到老,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贯彻终生。还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支持、提醒一线的负责同志,尊重服从每项具体工作的组织者,对年轻同志加强传帮带,自觉完成承担的各项分工。
     二、处理好组织者和实施者的关系。处室每项工作,从全局工作到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有牵头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都有一个组织协调和服从指挥安排的问题。这就给我们提出四个要求:一是决策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不同的意见;二是作为组织者,要通盘考虑全局,要对每个环节的各个要素了然于心,要明确责任、分工、目标、成果,要善于抓住核心问题,充分了解每个人的特点,让大家充分了解组织者的意图,切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三是作为实施者,在实施过程中不能七嘴八舌,大家所要做的是贯彻落实的问题,就是要展现各自的执行力,要充分体现组织者的核心作用,服从组织者的安排、指挥,以达到既定的目标;四是每个同志、整个团队,要加强协调、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不能仅强调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也不能为了自己承担工作取得成果而忽视配合其他同志,更不能因别的同志组织的工作可能取得成果而有过多顾虑,要像期望其他同志支持自己工作那样支持他们的工作。
     三、处理好构建和谐与勇创一流、严格管理的关系。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是我们队伍建设的抓手、举措、载体和手段,但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通过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要促进和保障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而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的目标是否达到,也必须靠各项工作的丰硕成果来衡量。同时,构建和谐审计业务处室不是不要严格管理,也不是要求大家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更不是要求大家抹杀个性、追求平庸、随波逐流。我们讲和谐,不能放弃原则;讲和谐,不能忽视业绩;讲和谐,不能没有追求;讲和谐,更要严格加强管理。
     四、处理好审计工作和全面建设的关系。作为审计业务处室,审计工作当然是头等大事,但也不能“一俊遮百丑”,其他工作也不能偏废,要全面建设、均衡发展。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