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加强五型机关建设 构建和谐审计环境
2009年03月13日 文章来源:保定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保定市审计局局长 孙淑花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文化研究,弘扬审计精神,树立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 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就是要围绕构建和谐审计环境、提高“免疫系统”能力的主题,结合全省开展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强力推进审计机关建设,形成一种和谐的文化氛围和人际关系,努力构建和谐的审计环境,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自身免疫力,为确保圆满完成审计工作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能力支撑和精神保障。
     一、建设学习型机关,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
     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的事业的发展,党的自身建设的进步,党的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都是同全党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密不可分的。学习问题对于我们党实在太重要了。”我们的审计事业,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才有动力;而只有不断学习,创新才有不竭的源泉。在加强学习培训方面,要积极倡导和强力推进审计队伍提高素质。
     一是积极倡导刻苦学习就是良好的精神状态,善于学习就是良好的政治素质的风尚,使干部懂得学则进、不学则退、学无止境的道理,形成终身学习、全面学习、全程学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是适应形势和工作的需要,围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审计业务、计算机应用和文化艺术等方面内容,及时更新审计知识,改善人员结构。
     三是在培训的形式上,采取选派培训、在岗培训以及待岗培训的方式。实行审计项目组长负责制和审计人员聘用制,不能承担审计项目的审计人员,离开业务处室进行待岗培训。
     四是创新学习培训的长效机制,改善审计人员专业结构,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考核规定,积极兑现奖惩,激发内在动力,倡导竞争,强化激励,把创建学习型机关引向深入。
     二、建设服务型机关,倡导和推行文明审计
     审计机关要积极倡导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谦虚谨慎的文明审计之风,审计干部要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建设服务型机关,做到“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就是要求审计干部具体落实:
     一是要把依法审计放在首位,不但做到依法办事,还要做到程序合规,减少工作中的随意性;二是要将审计的程序公开,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三是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学会尊重别人,加强审计过程中的交流与沟通;四是要积极采取送达审计方式,就地审计要尽量缩短时间,注重审计成果的多次运用,少给被审计单位增添麻烦;五是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财经法规,促进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六是要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要得体。
     三、建设效能型机关,实现审计工作的规范和高效
     机关效能建设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把管理的各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依法履行职责的管理活动,以实现优质高效的目的,即规范工作秩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审计机关要以“提速、提质、提效”为目标,按照快捷、有效的要求,重点落实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规范有序为目标,创新管理体制。要准确把握管理与管死、规范与束缚的关系,既突出有章可循,又落脚在按章办事,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制度体系。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措施,提高业务工作效率。以贯彻落实审计署六号令为核心,进一步严格审计工作程序,按照审计工作计划和规定时限实施审计,提高审计业务工作效率。
     三是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以“金审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快审计机关OA系统的建设,大力推广应用AO系统。加大OA和AO应用系统培训和运用力度,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
     四是畅通监督渠道,促进效能建设。加大审计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聘任社会审计监督员,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牌和政务公开栏,同时落实审计回访制度,注重审计监督的落实,以强化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意识,提高审计机关工作效能。
     四、建设廉洁型机关,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审计机关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应把廉政工作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旦审计机关或审计人员存在不廉洁行为,就必然丧失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根本立场,丧失对入侵“病毒”的抵抗力。因此,必须强化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建设廉洁型审计机关,要靠每一位审计干部的廉洁自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作表率,当模范。
     一是要强化廉政教育。强化审计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审计干部要耐得住清苦,管理住小节,任何时候都要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要严肃廉政纪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增强廉洁自律和抵御外界侵蚀的“免疫力”,以客观公正、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审计机关公信力。
     三是要严格监督管理。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积极推行审计机关行政问责制,落实责任追究。要严肃查处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行为,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审计队伍的清正廉洁。
     五、建设和谐型机关,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人际关系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构建和谐型机关,离不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也离不开单位的公平正义,离不开人际关系的融洽。
     一是要创造积极向上的激励机制。“激而行之,可使在山。”这充分说明了激励的重要性。激励的出发点是尽可能满足队伍或成员的合理需求,从而挖掘其潜能,散发其光芒,使队伍始终充满活力。要通过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尽最大努力,积极解决审计干部的实际问题和改善工作生活条件,采取一系列奖励措施,有效激发审计干部的工作热情,实现单位目标和个人目标达到客观上的统一,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积极进取的和谐而生动的局面。
     二是要教育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就是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相互关爱,具体要做到“三个一”,即“树立一种观点,强化一种意识,坚持一项原则。”要树立顾全大局、团结至上的观点;要强化甘作人梯、成就他人的意识;要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原则。使大家都学会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就会营造出单位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环境,大家也都能从中受益无穷。
     三是要打造先进的审计文化。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机关和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有利于营造构建和谐型机关的良好氛围,同时和谐型机关的建设,又可以丰富审计文化的内涵,深化审计文化建设的成果。强化审计文化建设,要重点围绕树立“责任、忠诚、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审计文化理念,通过举办晚会、展览、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机关内部形成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团结协作的工作关系,规范高效的工作秩序,争先创优的良好风貌。和谐凝聚力量,和谐成就伟业。
     全面加强机关建设、构建和谐审计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我们必须不断去探索和总结。审计机关只有坚持全面发展,扎实推进,才能在建设好“五型”机关的同时,就一定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