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2009年04月1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文体卫处 信息提供:郎尚荣

     审计文化作为审计整体素质的一种外在反映,既能够在审计自身机体内创造良好的气氛,从精神层面调动审计人员正确的工作方向和敬业精神;又能够在自身机体外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使之充满生机与活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对于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提升干部队伍的工作效率、提高干部队伍的服务质量,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将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以下笔者对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作一简述。
     一、培养审计精神,树立审计的新理念。审计精神是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责的精神支柱,积极倡导和宣传审计精神的内涵,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来陶冶情怀,增强审计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公而忘私、廉洁执审的审计精神净化心灵,强化审计干部的自律意识;用拼搏进取、永不服输的审计精神催人奋进,鼓励审计干部思维求创新、工作讲突破。培养审计精神,促进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审计文化理念,敦促审计执业行为,自觉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开拓创新、履行职责,积极工作,奉献审计事业。
     二、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审计的工作作风。干部的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审计干部的精神面貌,还关系到审计机关的形象。作风上存在问题,势必会影响审计执法的客观公正,势必会影响审计工作的质量,势必会影响审计形象。大力宣传和鼓励先进,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用人导向,弘扬正气,转变作风,培养审计人员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执政为民、公而忘私的高尚情操,紧密联系审计实践,制定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完善监督机制,有力地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形成人心思进、干事创业、依法审计、廉洁自律的浓厚氛围。
     三、倡导文明审计,树立审计的良好形象。文明审计是温家宝总理对审计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倡导文明审计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保证;是营造和谐审计环境,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作用,提升审计地位,拓宽审计领域,促进审计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文明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注重文明礼仪,自觉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崇尚文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文明程度。在工作中,应自觉遵守礼仪规范,时刻用礼仪规范约束自己,努力与被审计单位建立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合作的协调关系。在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谈话、了解情况或交换意见时,要言语平和,尊重事实,做到有理有节,平等相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既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发挥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作用,又能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赢得被审计单位的赞誉,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审计的服务水平。要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明显的贡献,就必须以更高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服务。从加强行业、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基点出发,国家审计应注重揭示阻碍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分析存在违规违纪现象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规范账务、提高认识来推动行业的发展。在监督国有资产安全运营过程中,国家审计不但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更要研究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注重发现和挖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典型经验,以增强对各行业规范管理的积极引导和拉动。在强化审计职能中,国家审计应加大绩效审计力度,重点关注、评估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揭示屡审屡犯以及机制、体制等深层次的问题,促进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
     五、广开多种渠道,加大审计的宣传力度。加大审计监督和查处力度,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提升审计机关行政执法权威,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让社会公众了解审计工作成果,树立审计部门良好的形象。利用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站、杂志等媒体报道审计先进事迹、先进经验,扩大审计的知名度。国家审计应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的各个因素主体真正了解国家审计,才能获得理解,获得更多的支持,才能开辟新的发展天地。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