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浅谈审计文化建设
2009年04月15日 文章来源:孟村回族自治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孟村回族自治县审计局局长 李洪祥

     目前,随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作为国家高层次综合监督部门的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已显得尤为突出。因它渗透于审计的各项活动之中,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审计人员的行为,在某些程度上也影响到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形象。因此,必须强化审计文化建设,不断激发审计人员的生机与活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提升审计社会美誉度,努力构建和谐审计环境。
     一、 审计文化的基本构成及内容
     审计文化是指审计机关在长期的审计工作中逐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工作理念、行业风格、行为规范及相应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组织机构等。涵盖了审计内、外工作的全部;诠释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思想和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着审计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
     二、新形势下的审计文化
     1、“免疫系统论”。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现代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的观点,可谓是当前审计文化的精髓,该观点无论是对审计机关自身,还是对经济社会宏观整体而言,都进一步阐明了审计的内涵及功能,对审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意义。
     2、“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即:“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这二十字是审计工作准则和理念,同时,又是审计文化建设的重点。作为审计机关日常工作都要围绕此方针制订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重点,否则,将偏离审计工作方向。
     3、“十二字”审计人员行为准则。即:“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全体审计人员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升公职人员意识,规范言行、爱岗敬业、客观公正、依法办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廉,才能塑造良好的审计干部形象,才能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
     总之,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系列工程,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对传统文化兼收并蓄的基础上,力求以审计精神文化创新为核心,助推审计制度文化和审计物质文化建设,为最终建设文明审计及和谐社会作贡献。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