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浅谈我国审计文化
2009年04月23日 文章来源:磁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磁县审计局局长 姚明春

     一、 审计文化的内涵和特征
     中国审计文化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先进文化。审计文化的架构由外到内大体分为四个层面,即:物质文化层面、行文文化层面、制度文化层面和精神文化层面。物质文化层面指的是表层文化,行为文化层面指的是潜层文化,制度文化层面指的是中层文化,精神文化包括审计管理哲学、审计目标、共同价值观、职业道德以及精神面貌等,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形成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基础和原则。精神文化通过制度文化来表现,支配着审计实务外貌。
     审计机关是高层次综合监督部门,属于上层建筑。由于审计性质和地位所决定,审计文化也随之上升为亚文化范畴,具有文化的一切特征。它渗透于审计的各项活动之中,影响和决定着审计人员的行为,从而使审计机关自身具有一系列有别于其他部门的特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审计人员已认识到审计文化的重要作用,审计机关工作的动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无不与审计文化密切相关。审计技能虽然重要,但它只是一个平台,如果没有审计理念和精神,审计的生命力是有限的。审计的发展靠实力,审计实力的重要表现是扎实的工作态度、高超的审计技能、廉洁的工作作风、公正的执法行为。国内外的审计实践证明,只有发展审计文化才能增强审计实力,才能在市场经济中大显身手。
     (一) 凝聚作用。审计文化像一根纽带,把审计人员和审计机关要实现的目标和目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审计人员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在经济和政治体制发生变化时,审计文化更显示出凝聚作用。
     (二) 约束作用。审计文化注重研究人的因素,提倡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相信人、培育人,培养科学的审计观和工作作风,形成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实现外部约束和自我约束的统一。
     (三) 协调作用。审计文化的形成使审计人员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对事物和问题的认识趋于一致,增强了互相信任,使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更加协调。
     (四) 形象作用。优秀审计文化向社会展示着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审计、坚持原则、公正廉洁的品格,能够树立信誉,扩大影响,形成审计机关巨大的无形资产。
     (五) 团队作用。审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价值观念和集体观念,打造严整的审计队伍,树立优良的团队精神,审计文化像黏合剂一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打造面向未来的审计文化建设
     生生不息的审计文化,是推进审计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准确地把握审计文化的作用和特点,建设适应时代发展,面向未来的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审计机关赖以生存的保障。要把审计文化建设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相结合,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文化。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从审计的特点出发,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审计文化先进成果,结合实际发展创新,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我国特点的审计文化。要以审计文化创新为载体,着重培养审计人员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把建设审计文化和加强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创新。
     (二)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领导。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先进的思想理念只有转变为审计制度、审计行动、审计成果,并形成审计人员追求,才能形成审计的文化。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审计文化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组织落实,动员广大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审计文化建设,建立完善管理机制,保证审计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
     (三)确立发展目标和制度规划。为保证审计文化建设有序进行,应确立审计文化建设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建立必要的制度和规划。在规划时既要体现超前意识,又要考虑具体情况和动态性,力求符合客观实际,选准审计文化建设的突破口,选择最有具体代表性和最具有影响的关键问题,实现突破性发展,从而打开局面,促进审计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融汇先进审计文化要素。要加强文化管理研究,促进跨国跨地区及跨行业文化的融合和重塑性。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审计人员通过持久不断地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适应新情况,依托信息搞好审计文化建设,从根本上提高审计人员素质,适应新时期审计文化建设的需要。
     (五)注重审计文化的立体构件。审计文化的四个层面的有机结合,赋予了审计文化的生命力。对这四个层面文化建设不可偏废,但审计发展的不同阶段应有所侧重,在知识经济时代,审计精神是维系审计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有了积极向上、勇于开拓的精神,审计的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才有构建的骨架。优秀的审计文化通常是在特定的审计监督中,为适应审计的需要,由少数人倡导,通过大多数人坚持不懈地实践,并加以提炼而逐步形成的,而不是某些人想当然提几句口号就能完成的。因此,在审计文化建设中,一定要注重审计文化的规律性,继承发扬,循序渐进,因势利导,借鉴吸收先进的文化成果,使审计文化建设成为审计人员素质提高的过程,成为审计人员不断得到激励的过程。
     (六)建设面向未来的审计文化。审计机关成立20年来,审计工作日益规范成熟,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形成了一定的审计文化基础。面对新形式、新任务和新要求,审计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发展,开创新局面。审计战线积聚了拥有多种技能的人才,发展审计文化具有很大潜力,审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个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要最大限度地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充分发挥每个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激烈竞争、共同进步的良好机制,共同创造面向未来的先进审计文化。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