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审计文化建设之历史故事点评----鲍叔牙让贤
2009年04月27日 文章来源:网站编辑部 信息提供:姜瑞波 刘随波 李石祥

                                 
     管仲,名夷吾,晋秋初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他“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然而,管仲的成就与鲍叔牙的知人让贤的风格,齐桓公不记前仇的气量是分不开的。
     鲍叔牙和管仲年轻时就是好朋友,相互都很了解。后来,鲍叔牙当了齐公子小白的家臣,管仲当了齐公子纠的谋士。公元前685年,齐国君无知在雍村被杀。当时流亡在莒国的公子小白与流亡在鲁国的公子纠都急于回国争夺君位。公子纠的谋士管仲认为,莒国齐国都城近,如果小白先到争夺君位就没有希望了。于是管仲带了一支精兵快马轻装先赶到莒往各国的必经之路拦截。不久,一队车马奔驰而来,管仲估计是小白来了,忙驾车上前参见,趁小白答礼无防备之时,拔箭急射,小白哎呀一声倒在车上,管仲见大功告成,策马而去。其实,此箭恰巧射在小白的带钩上,小白深知管仲的厉害,急中生智,便应声而倒,待管仲走后,马上超小路,急驰直奔各都。小白即位后,称为齐桓公。遂命鲍叔牙为统帅,以讨伐公子纠为名,向鲁国进发,鲁庄公在齐国大军压境的形势下,只好按齐国的要求,杀了公子纠,将管仲囚禁押往齐国。
     鲍叔牙辅佐小白取得君位,桓公要任他为国相,叔牙坚辞不受,一直推荐管仲,认为自己有五点不如管仲。对民宽和,使民富裕,不如他。治国严谨、不失国家主权,不如他。团结人民,使百姓心悦诚服,不如他。制定礼仪,使人人能遵守,不如他。临阵指挥,使将士勇往直前,不如他。并恳切地对桓公指出,你如果要建立霸业,非管仲的辅佐不可。桓公本来要报管仲一箭之仇,听了鲍叔牙之言,决定起用管仲。管仲受任为大夫,主持国家政务。但管仲出身贫贱,朝中一等级的贵族、豪门和功臣宿将很多,他怕不能服众,便把这个顾虑告诉桓公,于是桓公封为上卿(各官之首),过了一段时间,国家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桓公问原因,管仲说:“手中无钱不好办事,所以不能使国家富强起来。”于是,桓公把贸易税收赐给他使用。又过了一段时间,国家还是没有明显的好转,桓公又问原因,管仲说:“我不是你的近亲,对公族的一些事情不好处理,于是桓公尊称他为仲父,号令全国,不准直呼管仲的名字。
     管仲有了号令百官,掌握财政,处置贵族这三个特权,就大胆放手主持国家政务,积极改革内政,加强国防,利用齐国滨海占有渔业和盐业的优势,鼓励贸易,发展生产,并且体察民情,十分重视救济扶贫,把“礼、义、廉、耻”作为立国的纲纪,对百姓进行教育,发展有才能,讲仁德者,就选拔录用,固此,很快国盛民富起来。
     管仲的才能所以能得到充分发挥,为齐国的强盛作出贡献。是因为鲍叔牙对他的了解、信任和推崇。管仲说:“我以前贫困的时候常与鲍叔牙合伙做生意,每次分红利我总要多分一些,但鲍叔牙不以为我贪财,他知道我家里穷,我帮助鲍叔牙办事,往往不能把事情办好,鲍叔不以为我愚蠢,他知道是我没有碰上好机会,我曾三次做官而三次被撤职。鲍叔也不以为我没有才干,他知道我没有碰上显示才能的时机,我曾三次参加战争而三次逃跑,鲍叔牙不以为我胆怯,他知道我家有老母需要奉养,公子纠争夺君位失败,我被关押,鲍叔不以为我不知羞耻,他知道我是不计小节而耻于未能成就大业以名扬天下。
     管仲回想起自己走过的道路,回想起来能够辅佐桓公独霸中原,保卫着中原的先进文化和这一地区的安全,万分感激地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也”,管仲为齐国上卿以后,鲍叔牙一直心有情愿地在管仲手下工作,接受管仲的领导。所以,天下称赞管仲才能的少,而称赞鲍叔牙知人让贤的多。
点评:
     古人已矣,白云千载。鲍叔牙与管仲的故事里,启发我们最多的是“让贤”,鲍叔牙如果没有海阔天高、鱼跃鸟飞的胸怀,如果没有壁立千仞、无欲无私的信念,如果没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创新型人才眼光,他是不会在桓公要他出任国相时,坚辞不受,竭力推荐管仲的。古今中外,通过“让贤”,能使国富民强,雄霸天下;通过“让贤”,能突破增长的瓶颈,成就“百年企业”,通过“让贤”,能使个人潜能发挥到极致,成就一番大事业。
     “让贤”这个词汇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被解释为:“把职位让给有才干的人”。“让贤”这个看似简单的词汇,但是做到了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就像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感受大家妙语,体会大师心境,似乎“让贤”也有三重境界。
     一境界是“让贤”必信任在先。试想,管仲拜相前的拙劣表现,一般人看来,管仲已经从人品、意志、性格、能力等方面成了十足的反面人物。但是,鲍叔牙没有世俗地看他,他对管仲的信任从来不以一时成败而改变,他深刻认识到管仲之所以在外人看来之种种劣行污点,均是其没有碰上好机会和显示才能的时机。鲍叔牙允许失败、宽容人才、百家争鸣、共谋创新的责任意识,即使在刺杀小白(齐桓公)的大是大非上,鲍叔牙认定管仲是不计小节而耻于未能成就大业。所以,在桓公要任他为国相时,鲍叔牙一直推荐管仲,总结出自己有五点远远不如管仲,坚信管仲是治理国家不可多得的栋梁之才。这种信任,是建立在鲍叔牙对管仲长期观察、分析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
     二境界是“让贤”必先授权。管仲的才能所以能得到充分发挥,“霸诸侯、一匡天下”,与齐桓公能大胆放权,使管仲有了号令百官,掌握财政,处置贵族这三个特权分不开。但是,三国蜀汉时期,“鞠躬尽瘁”的诸葛亮作为刘禅的相父,为蜀汉政权终因操劳过度而英年早逝,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千古惆怅!正是由于诸葛亮日理万机,事事躬亲,乃至“自校簿书”,留给后人诸多感慨,其中“运移汉祚终难复,志决身歼军务劳”是主要原因。
     三境界是“让贤”利在当前,影响长远。古今中外,通过“让贤”做大做强者很多, IT神童迈克尔•戴尔在他本人正当盛年,企业效益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却辞去了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其“让贤”真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但戴尔本人希望看到自己创办的企业有更大的发展、更美好的前景,做成像美国通用公司那样的“百年企业”。
     “让贤”这样的道理,谁不明白。但是,“让者”何让?“贤者”何人?却成了某些人的托辞。几曾有急流勇退者,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论职务叫什么,始终是毫无疑问的“一把手”。有时候,即使宣称退出决策层,遇有大事发生,出面协调定夺的往往还是那个人。所以,戴尔的“让贤”应该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如何使领导层不断适应形式的变化,“让贤”是最好最为直接的一种途径,不要等出了问题才去反思。
     目前,面对全球化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局面,投资拉动的作用愈加明显。投资审计一直是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投资审计职能的日臻完善和审计地位的日益提高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培养造就一定数量的精通投资审计业务,掌握投资审计发展规律,熟练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高层次、高技能投资审计人才,是实现投资审计工作适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保持长久生命力的根本途径。投资审计迫切需要大量的熟悉投资审计业务,同时又了解和掌握工程技术、计算机、法律、经济管理等知识的人员,实现这一目标,在目前不可能输入特别素质人才的情况下,加强现有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之同时,“让贤”也能成为调整和改善审计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的捷径。
     现代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型社会,投资审计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加强学习是必由之路。强化投资审计队伍建设中的激励作用,鼓励实践,完善“让贤”机制。通过“让贤”用能,营造在投资审计中讲实干、讲创造、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干部素质的提高选准持久的动力源。实践中“让贤”,打破固有用人理念,把优秀的年富力强的投资审计业务骨干推到第一线,使其运用所学知识深入思考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鼓励其在实践中解放思想,冲破现有思维模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理清投资审计工作思路,创新投资审计技术,深入挖掘投资审计成果,深化传统投资审计领域,拓展现代投资审计空间,提升投资审计质量和水平。
     随着现代社会分工的细化,我们看到“让贤”更多的具体表现形式为授权。领导则充分发挥自身的战略思维,组织协调作用,通过授权最大限度地发挥非领导成员的潜能,调动组织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完成目标任务。扬弃了“诸葛”模式,由某些领导去具体处理繁琐事务,而不授权下属来全权处理。也许在此过程中,下属能够创造出更科学、更出色的解决办法。所以,领导要善于决策,善于“让贤”,善于授权,善于集中精力办大事,体现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大气,体现一种对下属的信任。从鲍叔牙“让贤”使我们体会到,一位成功领导的“让贤”观,是充分发掘下属的创造性,让下级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而实现整体的工作目标。通过“让贤”建立健全锻炼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团队的协调、团结,规避专断,降低决策错误发生,实现审计人员“四化”,即知识结构的合理化,人员年龄结构梯型化,能力结构的科学化,整体素质优化。切实做到完善审计机制,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水平,服务我省科学发展,再创新的辉煌。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