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审计文化建设与中层干部的关系
2009年05月0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孟小端
     如果说“政治素质强、业务过硬、廉洁高效、敢于碰硬”是审计机关应有的“硬实力”,那么积极向上推进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审计文化建设就是审计机关的“软实力”。一个审计机关没有卓越的文化,谁之过?这个问题既说出了解决审计文化建设的关键,又指出了审计文化建设的突破口所在。
     审计机关缺少审计文化与中层干部有一定关系。审计机关中层干部的意志及其文化思想往往通过审计具体工作体现出来。因而,本应该主要反映审计干部队伍思想的审计文化,就成为反映中层干部意志及其文化思想的载体。审计机关中层干部意志及其文化思想中的两面性(消极和积极、错误和正确、否定和肯定、对立和统一)必然对审计文化产生强大的影响力。消极的、错误的、否定的和对立的中层干部意志及其文化思想阻碍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审计文化就萧条;积极的、向上的、肯定的和统一的中层干部意志及其文化思想促进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审计文化就繁荣。
     从实际情况看,审计机关中层干部队伍的文化素质、审计工作经验、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和价值追求等在审计文化建设中占主导地位已是不争的事实。审计机关的多数中层干部认为,审计文化是虚的,审计工作中查处问题才是实的,搞好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当前最迫切的工作。在这种不完全正确的文化思想推动下,审计文化建设只有体现中层干部的意志。审计机关中层干部通过对其所在处(科)室的正常管理,将其个人意志和文化思想作用于处(科)室文化。中层干部以独断自我为文化内容,审计干部就降低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层干部以制度松弛、厚此薄彼和推诿责任为文化内容,审计干部就离心离德、松散随便、得过且过;中层干部以制度严格、一视同仁、崇尚德才、认真负责、管理民主和目光远大等为文化内容,审计干部就同心同德、锐意进取……
     审计机关的中层干部出于位置优势,其意志及文化思想还支配审计队伍建设的人才观。在知识经济环境下,审计事业因为人才而在社会经济中快速发展,人才是审计事业成功的决定因素。可见,审计机关人才观在世界观、价值观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无与伦比的,中层干部的意志及其文化思想在审计机关人才观中占主导地位,这对审计机关及审计文化的影响至关重要!这种重要性是通过支配审计机关人才观及其用人之道表现出来的,就是什么样的中层干部必然带出什么样的审计干部队伍。于是,这样的审计干部队伍和这样的中层干部构成了审计机关整体的认知水平、理论基础和工作能力,这些认知水平、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无不渗透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进而指导审计文化建设。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中层干部的人格化,中层干部是审计文化发展的制高点,决定了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与水平。
     显然,审计没有卓越的文化与中层干部有一定关系,中层干部是解决审计文化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文化建设的突破口。如果审计机关中层干部绝大多数能够做到原审计长李金华要求的:“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就为解决审计文化的关键问题、找准审计文化建设突破口提供了破解之道。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