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审计文化建设之历史故事点评----负荆请罪
2009年05月0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姜瑞波 刘随波 李石祥


     公元前279年,秦昭王派使者到赵国,转达了秦王想与赵王作一次友好会见的意愿,地点定在当时已属秦地的渑池。赵王十分怕秦,打算不去。廉颇和蔺相如商量,赵王如果不去,便是赵国软弱胆小了。并对赵王加以劝说,不得已,赵王只好硬着头皮去一趟,相如为贴身随员。
     廉颇将他们送出边境,与赵王分手时约定:“你们此次去渑池,估计往返加上会晤时间总共不会超过30天,到时如果您不能回来,请允许我立太子为王,断绝秦国要挟的念头。”赵王同意了这个意见。
     赵王到了渑池,秦王设宴招待并饮酒交谈。几杯下肚,秦王略有些醉意了,对赵王说:“我听说你爱好音乐,今天我想请你弹瑟助兴如何?”赵王不好推辞,就弹了一曲。秦国御史走向前来把这件事记载在史册上,他写到:“某年月日,秦王与赵王会见饮酒,赵王给秦王弹瑟。”这时蔺相如走上前来,对秦王说:“我王也听说秦王善歌秦地乡土的曲调,我愿敬上瓦盆一个,请你敲打为唱歌的节拍吧!”秦王很是生气,不同意相如的请求。于是相如强行捧着一个瓦盆敬给秦王,并且跪下请求秦王敲盆歌唱。秦王坚决不肯敲,相如怒曰:“我们相距不过五步之远,那你就请让我把自己项上的血污洒到你大王身上吧!”此话柔中带刚,很明显,就是说相隔这么近,你如不答应,我就要杀你了。秦王的左右侍卫要用刀剑来刺相如,相如怒眼圆睁,大声地对他们呵斥,侍卫们被这种声威吓得倒退几步,不敢近前。秦王迫于相如的威胁,很是勉强地在瓦盆上敲了一下。相如随即招呼赵国御史把此事记入史册,这样写道: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敲瓦盆。
     秦国的群臣叫嚣让赵国把十五座城送给秦王作为祝贺的献礼,蔺相如随即说:“请你秦国把咸阳送给赵王作为祝贺的献礼。”直到宴会结束,秦王始终不能从赵国方面沾到一点便宜。另一方面,赵国已作好战备,调集了大量军队,严密地注视着秦的动静,所以秦国始终不敢轻举妄动。
     渑池之会结束,赵王回国认为这次相如的功劳很大,即命为上卿,朝会时位次还排在廉颇的前面。这样,廉颇极为不满,认为自己是赵国的将军,有攻城野战、保卫国家的汗马功劳。蔺相如出身低贱,仅凭口舌之功,爵位就在我之上,实难羞与为伍。并扬言,如碰到相如,一定要羞辱他一番,相如听到这些话,总是避免和廉颇见面。每次朝会,相如常常托病,不愿与廉颇争位次的先后。
     有一次相如外出,见廉颇来了,就叫马车夫把车子赶到小巷子里,等廉颇过去了再走。相如的门下客人实在看不下去,都表示抗议,说:“我们背井离乡投效在你的门下,是仰慕你的高尚,现在你对廉颇将军胆怯到此种地步,常人尚且以之为耻,何况上卿的您,请让我们走吧!”相如坚决挽留,对他们说:“像秦王那样的威势我都敢在秦廷之上当众呵斥他,我的胆怯何来?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发兵攻打赵国,也只是因为我和廉将军在。两虎相斗必有一伤,我之所以忍辱退让,是由于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啊!”此话传给廉颇,廉颇感到十分惭愧,解衣露膊,背着荆杖,来到相如家里表示赔罪,愿意接受责罚。廉颇见了相如跪地而泣,并说:“我是一个粗野而鄙下的人,不料你会宽宏我到这样的地步啊!”
     隔阂消除了,蔺相如和廉颇从此成了很要好的朋友。这两个人一文一武,同心协力为国家办事,秦国因此更不敢欺侮赵国了。
     点评:
     由此看来,赵国的强盛与其社会稳定及和谐是分不开的。从古至今,知错能改就已经十分难得,而廉颇将军能够幡然悔悟,负荆请罪,则是更加难得可贵了。蔺相如在与廉颇的矛盾冲突过程中则采取了忍让、求同的态度,以国家利益为重,置个人荣辱于度外,顾大局,识大体,展示了博大的胸怀。
     因此,一个单位,一个处室和谐发展,就需要团结,需要齐心协力,人与人相逢共处是一种缘分,如果大家都能珍惜这种缘分,相互关心,相互支持,求同存异,就能形成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人才,团结出干部,反之,如果想问题、办事情总是考虑自己的得失,彼此排斥,互不相让,摩擦不断,就不利于维护团结,就会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
     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多一份宽容。当然,所谓的宽容,不是无原则地退让和妥协,更不能以损害我们的审计事业为代价,而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求同存异、实现共赢。一个人能不能做到宽容,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容忍别人的不足,接受别人的长处,宽容别人的错误。
     所谓容忍别人的不足,就是一个人只有多看自己的短处,容得下别人的短处,才能彼此包容、和平共处。不能拿自己的长处与别人的短处比,或者只盯着别人的短处,要多理解、少猜疑,多帮助、少挑剔,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融洽的关系、团结的氛围,才能有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
     对于我们投资处来说,由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大,时间长,涉及的单位多的特点,我们首先结合本处人员结构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审计力量,合理调配,科学运筹,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能者上庸者退,绝不论资排辈,这是我们用人的基本准则。如我们在河北沿海高速工程项目审计中就有了充分体现:该项目建设工期长达3年多,参建的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达312个,因此一个建设项目的审计组组成人员要几十名,既要有工程审计人员,又要有财务审计人员;既有外聘技术专家,也有我们本处人员,要想把一个建设项目审深审透,就需要在审计组长统一组织下,审计组成员团结协作、相互配合,既有工程审计人员之间的不同专业、不同水平地分工与配合,也有工程审计人员与财务审计人员对同一审计事项不同侧面地配合,做到了分工中有协作,协作中有分工,分工不是分权,更不能各自为政,绝不能审计人员各把一摊工作,不交流,不沟通,各自为战。只有用人之长,形成合力,才能把我们的审计工作做好。
     所谓接受别人的长处。就是要求不嫉贤妒能,允许别人赶上甚至超过自己。容人之长比容人之短还要难,处和处之间,人和人之间,离不开合作,也离不开竞争,这就需要每一个人既要容人之短,更要容人之长,以宽容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
     所谓宽容别人的错误。就是允许人们犯错误、允许人们改正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一点错误,不可能不出一点偏差,对人多一点宽容,不求全责备,才能激发创造活力,形成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工作局面。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