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加强农业与环境资源行业审计重视和引导审计文化建设
2009年05月0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骆瑞凯

    
     审计文化是在一定时期内人类文化和国家文明在审计领域的反映,也是生产力发展在审计领域的体现,它的主体是精神文化。近一个时期,审计文化建设得到了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家审计署前审计长李金华推动审计成果公告、公开制为核心,形成了“审计风暴”文化,现任审计长刘家义提出的“免疫系统”审计理念等,这些,既是审计成果的体现,也是审计文化建设的结晶。
     新时期,如何使农业及环境资源审计与审计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我们每个农业资源环境审计人员关注的课题。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弘扬和完善农业与环境资源行业审计经验和审计文化,使审计在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应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设工作:
     一、职业责任观念的建设
     审计的客观动因来自受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直接目标就是确定这种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其具体化的审计职责则是:确定经济责任受托人向委托人或授权人提交的为说明自己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而提供的财务报告的公允性给予鉴证和报告。现代审计有越来越强调确定受托人的责任性的趋势,国家审计日益强调对政府责任性的确定。而责任性的外延也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即由财务责任性扩大到管理责任性(尤其是决策责任性),再扩大到社会责任性。比如,近年来我们开展的对“三农”资金、专项治理环境污染资金和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及出让资金管理使用的合规性、安全性和效益性的审计工作就是职业责任观念建设的集中体现。
     二、独立精神的建设
     独立性是审计文化最重要、最能反映审计本质特征的精神元素,也是审计立身之本。审计的独立性一般被分为形式的和实质的。审计在组织、人员、经费和业务上的独立性只是形式上的独立性,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审计独立的充分条件是实质上的独立性,即思想上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内在于人们思想意识之中,没有可视性。但是,它决定了一次审计是否能真正地保持独立。这种隐含的独立性,才是审计能否真正独立的最终决定者。在思想上保持独立,或者保持独立的精神状态,是审计人员的最高精神境界,也是审计组织职业教育工作所追求的最高目标。
     三、职业谨慎的建设
     审计作为一种专业性极强的智力作业,具有高风险特征。所以,谨慎是对审计人员的基本要求。职业谨慎出于避险的动机在执业时必须持有合理的职业谨慎态度。合理的职业谨慎态度是指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必须遵守公认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因为遵守职业界共同研发的公认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可将因疏忽或失职而导致审计失败或他人损失的风险降至最低。因此,遵守公认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是对审计人员审计行为的基本要求。
     四、职业尊严的建设
     社会职业是为社会他人服务的,审计职业也不例外。职业人员一旦宣称自己是某类职业人员,这就意味着其具备了一个专业人员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并达到了与执业相称的水平。如果审计人员违背了社会公认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要求,就势必会影响到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审计形象的树立。所以,为了维护审计职业的荣誉,履行审计的基本职责,发挥审计在建立社会良性秩序中的作用,审计人员应该在敬业精神、专业技能、知识的汲取以及自身修养方面不断地努力。 
     五、证据理性的建设
     审计的职业需要理性的支持。培根说过,只有通过理性,人类才能认识自然,掌握控制自然的法则。审计理性是通过明确的目标认定,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判断和推理来认识目标真相的。审计活动的目标认定是确定的,在审计中所要证明的是它的存在真相,评价审计目标的标准依据的是法律规定和职业尺度。因此,审计要获得目标真相,就必须运用合理的方法,获取充分的可信证据,并根据确定的标准去评价,运用正确的逻辑判断去推论,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