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浅议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困境及解决途径
2009年05月12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廖进华


     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用唯物辩证法系统论的观点,明确了国家审计在整个经济社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犹如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样,是保证整个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把国家审计融入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
     “免疫系统”功能的提出,是对国家审计本质的准确定义,是对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巨大创新,对于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普通的审计工作人员,笔者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对“免疫系统”理论有一些感悟,本文从该理论的渊源、面临的困境及解决途径三个方面来阐述。
     一、“免疫系统”功能理论的渊源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2008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总结讲话中,首次提出“现代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的科学命题,这一命题是对我国审计本质、职能定位认识的一个新跨越,是适应构建和谐社会发展要求的审计理论创新。
     免疫系统是指机体保护自身的防御性结构,是生物在长期进化中与各种致病因子的不断斗争中逐渐形成的功能整体。审计“免疫系统”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受人民的委托,依法、独立、专门、主动去预防、揭示和查处问题,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审计免疫系统论”运用科学发展观,借鉴了医学免疫系统概念,形象生动地寓意了审计的功能。
     审计“免疫系统论”是新时期从战略高度,对审计本质所作的精辟、简洁、鲜明地表述,揭示了我国审计工作的根本性质就是保护与防御;审计的特殊矛盾就是根据其在国家政治制度设计中的定位与职责,预防、揭示、抵御和化解经济运行中影响国家利益的各种矛盾、风险和危害。
     二、“免疫系统”功能理论在实践过程中的困境
     (一)讳疾忌医,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工作。
     一些有“疾病”隐患的单位,存在这样或那样、或多或少的问题,“讳疾忌医”、逃避问题,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阻力。例如,有的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不及时提供账册和资料,有的不配合提供现金和实物;有的单位不按照国家规定的审计程序提供证据;还有就是有严重问题的单位,相互串通,做假账、做伪证,想方设法阻挠审计,致使真正的病源和病因无法揭示出来,影响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缺医少药”,相关法规制度不够完善,审计缺乏统一标准。
     我国目前的审计评价体系尚未真正完备,致使在实际审计过程中遇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难以用现行的法律法规和评价标准来进行判断和评价,从而使审计的评价工作变得十分复杂和困难。而且由于审计工作的时间跨度长短不一,若审计期间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废止发生变化,也为审计机关选择适当的法律法规进行评价增加了难度。如此以来造成的后果是,即使“免疫系统”发现了疾病隐患的所在,但由于“缺医少药”,不能及时有效地开展预防和抵御。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免疫系统”的自身免疫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各地审计系统内部出现了一些违规、违纪行为,暴露出了审计系统内部管理的缺失和自身建设的不足,问题的存在对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具有可怕的侵蚀、毒害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如刘家义审计长所说,“审计工作作为国家的‘免疫系统’,有责任更早地感受风险,有责任更准确地发现问题,有责任提出调动国家资源和能力去解决问题、抵御‘病害’的侵袭。”
     三、针对以上困境,提出以下几项对策
     (一)改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营造和谐的审计环境,寻求“免疫系统”与患者“医患问题”的解决,避免讳疾忌医现象发生。
     (二)必须尽快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法规体系和评价体系,解决现在“免疫系统缺医少药”的现状。
     (三)必须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政治思想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审计系统内的监督管理机制,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