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文明审计 审计“文明”
2009年05月1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张建华

     近日,研读《河北省关于狠刹不良风气的规定》(“十个严禁”)的同时,又对照了审计署《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等相关审计行为准则,深感作为审计机关,应该做到“文明审计,审计‘文明’”。
     “文明审计”这个概念是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对全国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2008年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对“文明审计”的内涵作了具体的诠释:审计要依法、按程序;遇事要先讲道理;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伤害别人感情的话;对审计情况要如实反映,实事求是进行处理;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文明。切实做到“文明审计”,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又和我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一脉相承,是审计价值观和审计道德的具体体现。而这里说的“审计‘文明’”,就是对一些单位不文明现象的审计。即通过审计,对被审计单位不文明现象进行的揭示和处理。
     文明审计从哪抓起?我国早期的思想家荀子曾经说过:“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国家审计机关的广大干部职工每天都应该照好两面镜子:一面是 “廉结审计镜子”。 廉洁是文明审计的生命线,文明审计离不开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审计中如果缺少了廉洁,监督就缺少了客观公正,审计也就因此失去了它的本色。另一面是 “审计行为镜子”。 2006年国家审计署根据《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和有关规定,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规定了审计干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文明礼仪,是审计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当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孔子曰:“和而不同”,要达到审计机关内部的和谐发展和被审计单位的积极配合,就应当讲文明礼仪,重相互尊重,不但审计机关内部相互尊重,也要做到与被审计单位的相互尊重。“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从平常工作和待人接物的细微之处做起,言行举止文明,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多体谅别人的难处,做到遇事讲文明,处事讲纪律,办事讲程序。
     那么,又该如何做好审计“文明”呢?《河北省关于狠刹不良风气的规定》中所列十类问题,就是一些单位和干部还存在宗旨意识、法纪意识淡薄,不作为、乱作为、奢侈浪费、形式主义、庸俗之风等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不文明问题。肩负“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职能的审计机关就要“跟进”,对这些不文明问题进行“亮审”,勇于揭示和处理。审计“文明”,审计人员要有对应的审计政治思维和概念,一是对审计“文明”的内容从审计的角度进行分析、归类,只要审计手段能够发现的,就列入审计内容;二是审计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既可以纳入正常审计中,比如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就可以加入“十个严禁”的相关内容,又可以进行专题审计调查;三是审计这类问题要审深、审透,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动性和被动性以及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完善相关制度和体制献计献策。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上切实有所作为。
     营造文明审计的环境和氛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它的生成和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把文明审计落到实处,一方面要靠教育去引导、靠制度去规范;另一方面就是靠检查去落实、靠监督去纠正。同样,审计“文明”也是审计机关一项长期的、重要的任务,需要所有的审计人员为之不懈努力。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