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正文
邯郸市审计局局长杨志臣:坚持科学发展观 深入开展过程审计
2009年06月23日 文章来源:邯郸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杨志臣

 

 

      近年来,随着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政府公共财政框架的建立和健全,财政性资金的管理、投入和使用越来越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强化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保证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从去年开始,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转变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式,积极推进结果审计向过程审计转变,对财政性资金实施过程审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开展过程审计的原由及其必要性
      多年来,审计机关对财政性资金的审计广泛应用的是事后审计方式,即财政资金已经投入使用、资金项目已经完成后才进行的审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结果审计。采用这种审计方式,审计部门通过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查出了许多问题,堵塞了不少漏洞,也促进了一些问题的整改,在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效益、惩治和预防腐败等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这种把事后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的方式方法,从全面履行审计职能方面讲,只能说是尽了心,但没有尽到位。一方面,由于结果审计监督滞后,对财政资金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既起不到预防作用,也无法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而且由于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制止和纠正,也容易形成比较严重的问题,造成的损失也会随之加大;另一方面,由于问题已经形成,有些问题即便事后审计出来,也由于时过境迁而无法进行整改,导致有些问题年年审计,年年发生,陷入了一种屡查屡犯、屡犯屡查的“怪圈”,特别对于已经形成的损失,尽管能够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造成财政性资金的损失却无法再挽回来。另外,对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结果审计无论从发现上还是在整改规范方面,也都没有明显的优势。可以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结果审计的局限性日益显现,弊端日渐突出,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发展的需要,也难以更好地满足服务科学发展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针对结果审计存在的不足和局限性,探索并开展了财政性资金过程审计。
      过程审计就是审计机关以科学的组织管理方式,运用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和必要的审计手段,对财政资金进行动态的、主动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的前瞻作用和防护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浪费,达到财政资金效益的最大化。相对于结果审计而言,过程审计有着其独特的作用。一是防护性作用。以往的结果审计都是在资金项目已经完成后才进行,即便发现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也是“秋后算账”、“亡羊补牢”,而实施过程审计可以有效控制财政资金运行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及时发现那些已经出现的或潜在的违规行为,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避免重大违规问题、损失浪费和腐败行为的发生,真正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二是建设性作用。财政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是一种动态的管理活动,审计部门针对财政资金运行的特点,沿着资金运行轨迹开展全过程监控,可以及时发现财政资金运行中的普遍性、苗头性、规律性问题,进而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规范管理,保证财政资金在既定的轨迹上安全运行。三是警示性作用。财政资金数量多、线长面广、投资风险大,历来是腐败行为滋生的多发区,稍不谨慎,大量的资金就会流失、浪费。开展过程审计,对财政资金进行实时监控,能够警示个别想慷国家之慨者在思想上不敢想、在行动上不敢为,从而有效减少违规问题的发生。总的来讲,从当前和今后审计工作的发展趋势看,创新审计方式、开展过程审计,既能体现审计部门“有为才有位”的履职意识,也符合审计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
      二、开展过程审计的总体思路和做法
      组织开展好过程审计,必须要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制度和措施作保障。为此,在2007年11月研究制定了《邯郸市财政性资金支出过程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和《邯郸市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以市政府文件形式下发到全市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办法》明确了过程审计的目标、原则和基本要求,规定了过程审计的范围、内容、组织方式以及审计的职责、权限和义务等,为开展过程审计提供了政策依据。根据《办法》的规定,结合过程审计的特点,我们确定了开展过程审计的总体思路,即把开展过程审计作为创新审计工作的突破口,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通过对财政性资金进行动态的、主动的审计监督,实现由结果审计向过程审计、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的转变,逐步形成“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审计工作格局。事前参与,就是要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以及项目可行性研究等进行评审,从源头入手,把好财政资金的“总闸门”;事中监督,就是在财政资金运行过程中进行全程监控,规范资金运行程序,加强资金管理,堵塞资金漏洞,防止滞留、挪用等违规问题的发生,减少和避免资金的损失浪费,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及时、有效使用;事后评价,就是在资金项目完成后,依据经济、技术、社会和生态环境等指标,运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和审计技术,对财政性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作出客观的审计评价。
      为切实开展好过程审计,在坚持上述工作思路的基础上,采取了相应的配套措施。一方面,制定下发了《邯郸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及财政性资金支出过程审计操作规程(试行)》,使过程审计程序、审计的方式方法、审计力量的配备、审计报告的提交以及对问题的处理处罚等进一步具体化,具备了可操作性。特别在审计力量的配备上,针对财政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的特点,根据各项资金的规模和分布情况,对全市审计资源进行统一整合,采取由市局直接审计和授权县局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在审计报告方面,要求审计组根据过程审计进展情况向局机关分期提出阶段性审计报告和单项审计报告,这样既便于局领导随时了解有关情况,掌握过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又能及时督促整改,充分体现了过程审计的特点。另一方面,为了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监督效果,我们从人大、政协和纪检监察等部门聘请了特约审计员直接参与过程审计,每个项目安排一至两名特约审计员全程参与,起到了对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双向监督的作用。另外,我们还对过程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等文书的内容和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确保了过程审计的严密性和规范性。
      三、过程审计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是创新审计方式、开展过程审计的第一年。为切实开好局、起好步,我们按照既定的过程审计基本思路,从我市财政资金支出实际出发,抓住重点资金和项目,紧紧围绕关乎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重点安排了退耕还林、太行山绿化、粮种补贴等13项农业专项资金以及土地出让金、国企改革专项资金、教育、卫生、科技、民政抚恤金和6个县的财政转移支付等20项专项资金的过程审计。目前,上述各项资金的过程审计已全面铺开,部分项目已初见成效。一是督促了资金的及时拨付。在过程审计中,我们发现部分专项资金应拨未拨付有关项目单位,而是滞留在银行账户上,影响了项目的实施。审计发现后,及时督促拨付了资金,保证了项目资金的正常使用。二是纠正了财政收支不实的问题。通过过程审计,发现个别县财政将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记入本级收入,形成县财政虚收虚支,我们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有效避免了财政收支不实的问题。三是督促了部分闲置资金的启用。审计发现,个别项目资金未如期安排项目,资金处于闲置状态,通过审计落实了项目,督促了资金的启用;四是及时发现了利用重复报账等手段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避免了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
      实施过程审计是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途径,这与审计署提出的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使审计监督成为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的要求和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通过开展过程审计,不仅及时堵塞了财政资金的漏洞,减少了损失浪费,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有关部门、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健康运行,提高了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很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实现了“审、帮、促”三者的有机结合,也提高了审计质量和监督效果。但过程审计作为一种全新的审计模式,在组织和实施中仍有些问题需要解决,如审计的方式方法如何进一步创新,审计人员的素质如何适应过程审计的需要,审计资源如何更好地整合,在过程审计中如何保证和提高审计质量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以后的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