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2009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邯郸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邯郸市审计局 卢志龙

     审计署针对目前审计发展现状在《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加强审计文化研究,弘扬审计精神,树立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这是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也是现代审计的发展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我认为,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审计理论研究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是引领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催化剂”。为加快审计创新,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必须以科学的审计理念为指导,加强对现代审计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审计机关大兴理论研讨之风。所谓科学的审计理念,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目标,把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作为有效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通过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责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现代审计的特点,要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理论研究:一是要对审计内容从真实合法性审计为主向在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突出管理审计、绩效审计、环境审计进行研究,推进审计内容创新。二是在审计方法上,要摈弃传统的帐目基础审计方法,研究制度基础审计、风险基础审计、计算机审计、联网审计等先进的审计技术,努力创新审计方法。三是要充分认识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的科学定位,在总结现行的结果审计方式基础上,对财政性资金支出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方式,以有效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揭露功能、抵御功能。四是要对提高审计质量、讲究审计成本控制的精细化审计管理方式以及如何利用审计职能推动深化改革、规范管理进行研究,用新的审计理念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二、倡导文明审计,营造和谐环境。文明审计是温家宝总理对审计队伍建设做出的重要指示。对于文明审计的内涵,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审计长李金华曾进行了诠释:审计要依法按程序;遇事要先讲道理;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伤害别人感情;对审计情况要如实反映,实事求是地处理;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文明。目前,绝大多数审计干部是能够按照文明审计的要求来行使审计职权的,这是审计干部的主流,也是应该肯定的。但是,在个别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身上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能严格审计程序、故意隐瞒审计事实、以监督者自居、不注重文明礼仪等现象,尽管是少数,但也影响了审计执法形象。因此,必须在审计系统大力倡导文明审计。为此,要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审计程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并公开审计程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审计三级复核制、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质量检查、审计执法责任制等制度,避免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中的随意性,严格审计纪律,加大审计责任追究力度。要坚持审计高站位,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在监督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督,既要如实揭示审计发现的问题,也要从整个行业、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去认识和分析审计查出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在体制、机制、制度、管理等层面提出改进建议,而不能仅以审计了多少单位、查处了多少违规问题作为审计的唯一目标。要讲究审计文明礼仪,一方面,虚心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尊重对方,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不说大话、粗话、过头话和伤害感情的话;另一方面,要据理力争,落落大方,不卑不亢,从容大度,时刻注意审计形象,努力营造和谐的审计环境。
     三、弘扬审计精神,注重职业道德。一个人,总是应该有一种精神的。作为我们审计人,同样需要有一种精神支撑。审计事业要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关键因素取决于人。因此,在推进审计工作转型的过程中,必须大力弘扬审计精神,狠抓审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一是要加强学习和教育培训。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干部作风建设年”、“履职尽责、勤政为民”等主题活动为有效载体,以学习阮啸仙、郑培民、任长霞、方永刚等模范事迹为典型引导,教育广大审计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新时期审计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审计斗志,用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引领审计风尚,充分激发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审计干部职工献身审计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二是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开展演讲比赛、参观革命圣地、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活泼有效的活动,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尤其是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使审计干部始终发扬忠于职守、依法审计、诚实守信、创新进取的工作作风,自觉履行好法定职责、社会义务和家庭责任,在审计人员中营造一种相互关心、支持、理解、团结、互助的和谐氛围。三是要加强个人修养,自觉为审计事业贡献青春。要牢记“八荣八耻”,树立淡泊宁静的良好心态,厚德载物,克已慎行,摆脱低级趣味,摒弃私心杂念,经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气节,以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精神追求积极投身审计事业。
     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高自身免疫力。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打铁先得自身硬。为有效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首先必须提高审计干部的自身免疫能力。因此,必须以有效的活动为载体,在审计机关大力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氛围,提高审计干部自觉遵守廉政纪律、审计纪律的自觉性,增强自身免疫力。要以提高审计干部的廉政认知水平,创造“以廉为荣、人人思廉”的工作环境为目标,加强对审计人员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执法行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在审计机关形成讲激情、比奉献,讲廉洁、比形象,讲创新、比业绩的良好风气。要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审计廉政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确定廉政风险等级,建立廉政监控机制,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政风险意识和遵守纪律的自觉性。通过采取张贴廉政宣传画、参观反腐图片展览、举办反腐演讲知识竞赛和研讨等活泼多样的形式,烘托出廉政文化氛围,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成果。要坚持廉政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工作纪律和作风教育相结合、与反面典型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与建立健全惩防机制相结合,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举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增强审计干部的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